淩翾

现在只搞Dr Stone的千幻。
补文走凹三,ID=leslapins。

多谢支持。前坑旧文你们随便点随便留言,不会删的。(也不会回坑的)

《灵幻~灵级值131的男人》师父番外小笔记

例行。预防认知症的个人用小笔记。4.8加笔,就番外如何完成灵幻的成长这一主题多谈两句。

严重CP滤镜和CP脑发言,全文剧透,慎入。

---------------------------------------------------------------------

这本有汉化组汉化了,我是看了部分汉化后去itunes买了日版电子书。喜欢灵能的各位有条件的话请务必支持正版!

如果需要理由那就是:

ONE老师给师弟厨发大糖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虽然茂只在最后出来了几页但从头到尾都有些糖化在嘴里的感觉……不是我强行抠糖吃,是ONE老师抓着糖往我嘴里塞啊!!!!!

名为师父番外篇,名副其实是看到师父大展身手的一本,也对师父这个角色进行了不少补完。书中时间是漫画结局篇,也就是茂升上初三开始准备考试的时候。这时候如漫画结局所示茂已经很少来相谈所了,平时都是师父和荣升副所长的芹泽和神出鬼没的小酒窝,还有就是主动来打工蹭脸熟的升上高中的小留。

叙述主要从小留的视角进行。全书分成7节,主要故事有5个:

第一个故事是老人来委托他们解决衣柜半夜闹鬼,师父歪打正着发现隔壁大学生衣柜里的怨灵(最后当然是被芹泽解决了);

第二个是小留的班导被人脸幽灵缠上,错以为是恩师的灵而丢掉了护身符,差点让小留遇到危险的时候得到小酒窝附身化险为夷;

第三个故事带出喜欢小留的沉迷超自然的帅哥学长和学长的师父灵能者芦舅,一行人去参加日轮灵能联合会组织的除灵研修会,遭遇超危险连芹泽都没法解决的不知道是妖怪还是诅咒的“tayori”(tayori是依赖/许愿的意思,这个故事之后会详细写);

第四个故事是小留学师父学试图用撒盐帮同学解决缠着她的“灵”;

第五个故事是师父一个人利用tayori解决芦舅和芹泽都搞不定的凶恶诅咒——师父形象最伟岸连恶灵都能忽悠的篇章!也是本篇最重点要谈的发糖和角色补完篇章。

大概总结完(超随便)。接下来擦亮眼睛挖几个跟师弟有关的糖:

第一个是tayori篇之后,小留非常仰慕灵幻的除灵工作,把芹泽和小酒窝和师父盘问了个遍。师父当然从一开始的态度就是要把她引上正轨,就对她说人各有天职但是要找到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要尝试各种职场才能找到自己能大展身手的地方。小留非常GJ地问师父是不是也是这样,灵幻秒答说我不是,然后解释道:“我是偶然之下拜人所赐才能继续这份工作(人の縁に恵まれてこの仕事を続けている),一个人的话早就不干了。”小留继续问为什么,师父差点就说出自己一个人无法除灵的事,后来还是悬崖勒马,开启了忽悠(这忽悠差点害了小留,师父发现之后就对她说了实话,也就是下一个故事)。





看过漫画和动画二季7话都知道师父这说的是遇到茂才在灵行业继续干下去的事。动画里回忆杀少说都播过至少三遍了,但师父对别人(包括茂)说起自己是遇到茂才干灵行业,还是第一次。灵幻也许多少在小留身上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跟他一样没有任何能力、纯凭好奇心憧憬这份工作。这时候他没有直接否定小留,只是把自己的机缘巧合告诉了她。漫画最终话之前很难想象师父能对人谈起自己的真实,自己的软肋——事实上这时候师父也没能对小留完全坦白,而是说到一半又进入了忽悠模式(毕竟,他还不能在芹泽面前露馅)。但和正篇的他相比,这里的灵幻已经开始接受渐渐自己、对自己坦诚。只有最终话师父对茂坦白自己的“真面目”之后,他才能做到这一点。最终话那时对茂坦白,是现在的灵幻自我接受的关键。对茂坦白的时候师父对他说“你已经没有我也行了,接受自己吧”的同时也是在对自己说,自己现在没有茂在身边也可以了,可以放开他了。最终篇因此不光是茂的自我接受的完成,更是师父自我接受的一个重要过程。

但看过漫画最终篇之后留在我心里的一个疑问是,师父既然接受了自己没有茂也可以、也算是正式放开了茂、那为什么还要把事务所开下去?只是因为还有芹泽和小酒窝能帮他吗?关于这个问题,ONE老师在后面小留撒盐篇给了一个解释。

上次对话之后小留被师父忽悠,以为撒盐真的可以除灵,于是开始练习撒盐甚至自告奋勇替同学解决灵异问题而差点遇险,师父意识到不让这样的小朋友彻底死心不行,就向她坦白了自己没有灵能力的实情,真正遇到灵的时候都得靠别人。小留当然很难接受,就问他为什么像这样毛能力都没有还要干这种工作,又危险他也没挣多少。师父就回答说,因为没有别的事可干,没什么想做的也没有什么兴趣,只能保持现状随波逐流。




师父可说是在网络炎上篇就早已接受自己“不能成为特殊的人”的平凡了,但迄今为止还是师父头一次这样彻底剖开自己给别人看。但这些话他不可能对茂说,也不可能对小酒窝或者芹泽说,不可能对任何有灵能的人说——也没有这个必要。之所以必须对小留说则是因为之前也提到的同样的理由,为了阻止这个没有灵能却憧憬这工作的女孩往火坑里跳。

但师父在这个特定场景下说出的话毕竟也只是真相的其中一面而已:他不可能只是随波逐流而从事灵行业,早前我们也看到过他面对的社会压力,尤其是来自父母的,要是师父真如自己所说只是“随波逐流”,那他早就辞工去找正经工作了。灵能业界还有真正让他放不开的东西,那就是这份工作带给他的连结感——跟他喜欢的、重视的、憧憬的人在一起的连结感,以及他从这些特殊的人身上感到的需求感。实际上,也许师父自己都没能看到其实已经找到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超能力者(还有一个恶灵)都聚集在他的事务所,在必要时来帮忙。师父曾那么自豪地跟芦舅数起来给他帮忙的初中生们,芦舅笑话他时可不知这些初中生可是完爆他的人脉。


这些人并不只是因为茂才聚集在他身边,尤其是固定员工的芹泽和小酒窝。超能力者们从师父身上得到了他们所求的和社会接轨或者“使用力量”的方式,渐渐接受自己的力量并融入社会,在这过程中灵幻始终扮演着一个绝佳的缓冲兼中介人的角色。而茂也说过在师父这儿很舒服,一直待在这很安心。茂正是最早察觉并挖掘出灵幻这平凡的闪光的人呀。灵幻说自己“拜人所赐”才能继续这份工作的时候,大概没想到这个作用实际上是相互的;而他不能放下的与其说是除灵工作,更不如说是身为平台的事务所,以及只有继续从事这份工作才能相遇、相识、相交的这些人们——尤其是他最依赖的那个人

最后一个故事,圆满地呼应了这本里关于师父处世的讨论,也是对师父成长的一个完成。这个故事里师弟含糖浓度极高,能讨论的也很多。最大的糖莫过于是在漫画中描写过一段——在师父意识到自己一味依赖茂却没成长之后——但似乎没后续展开的“茂对师父成长的意义”。

之前必须说说诅咒禁地"tayori"的设定:tayori是依赖/托付/许愿的意思,进入tayori的地盘后不管发生什么都绝对不能回头,否则tayori这个怪物就会现身来把你拖走。但tayori为什么叫tayori?因为它总是化身为那个人最依赖的人的形象来诱骗对方,这个禁地的恐怖之处正在于它能让人体会到被依赖之人背叛的绝望。

最后的故事里,灵能者芦舅被强大的诅咒“赤黑大人”缠上,跑来找灵幻想把诅咒转移给他解救自己,结果转给了小留。诅咒连小酒窝都无法对付,芹泽也被打飞了,师父试图叫茂,但是茂在补习合宿中没法及时赶到——关于师父和茂怎么联系的,整段没打电话的描写,师父似乎还是在用原来翻盖机,可能是发短信之类的。看正篇的时候我就一直奇怪茂怎么总是能准确定位师父,而师父也有试过用GPS找到茂,猜测师父和茂用的应该是类似小灵通子母机那种,能相互定位对方的谈恋爱神器

之后,得知茂没法及时赶来的师父就把小留身上的诅咒转移到自己身上,然后就背着诅咒独自打车往tayori的地盘去了。在tayori的地盘上,师父算是成功靠一招以毒攻毒让tayori把赤黑大人吞了,但自己撤退找出口的时候不小心摔下山崖,回了头。

这时候在师父面前出现的是茂——大糖之一,危急关头师父除了想弟子还能想谁!最让他依赖的人除了茂还有谁!!但此前师父往密林深处走的时候小酒窝和芹泽的声音都出现过,师父都没有回头。可到了这最脆弱的关头出现的果然还是茂夫。

师父当然意识到眼前这个茂夫不是他在等的茂夫。怪物直接把他的领子拎起来要把他拽走。就在这时候真的茂终于出现了(摔手机暴风哭泣)。一掌赶走tayori的茂说的还是第一话那句台词:“不要突然喊我出来,说了多少次了…”到这才是真正的首尾呼应的结局!!!茂抓住师父伤痕累累的手拉他起来,师父说抱歉打扰他补习合宿,茂说我也很累的,不是说除灵而是说补习特别是数学苦手。师父就顺势说会教他,让他下次带着习题到事务所去。两人就这样扯着扯着离开林子一起去吃拉面了。







这段含糖浓度极高,刚看完甜到昏厥,看完之后也始终回味无穷,越想越甜,除此之外还真正补全了正篇留下的一些遗憾。相当明显的一个糖就是假茂夫和真茂夫的对照——师父刚从山崖滚下来回头看到假茂夫的时候,假茂夫对他说:“灵幻师父,我来帮你了,已经没事了。放心吧,我已经把敌人祛除了。”而师父一听到这话马上就知道是假的茂夫,没有去握他伸来的手。自家那KY的弟子怎么可能对他说这种话!而真的茂即使说着“不要突然叫我出来”还是一脸有点生气又有点担心的表情。(CP脑表示听到的是“师父你怎么老是这样一个人做些危险的事情要是我不能及时来保护你怎么办”……以及茂你真是一来就跟师父吐槽学习压力大你就是想来找师父诉苦的吧!这对师弟实在太尊了(号泣

但除此之外更大的糖还是隐藏在茂夫对灵幻成长的意义里:如果说正篇是茂夫如何在灵幻和其他人的协助下完成了成长和自我接受,那么番外篇,尤其是番外的这最后一个故事便是师父如何在茂的帮助下成长的具体呈现。要说这一点必须提到师父转移诅咒时小酒窝的独白:“这种时候他一直都是依靠别人来给他解决问题,现在连那个帮手都无法赶到,你要怎么办,灵幻?”小酒窝的疑问也是读者的疑问,在剧情最紧张的时候,我们也不约而同地想问师父这个毛线能力都没有的骗子,他到底能怎么办?



ONE老师早就通过正篇的故事告诉过我们,灵幻是个危机处理能力极强的人,没有任何能力的他不止一次站在茂的面前救他于危机之中。但这回的情况不一样,ONE老师还是第一次告诉我们灵幻会怎么在帮手缺席的情况下独自处理如此强大而邪恶、连芹泽和小酒窝都没法对付的诅咒。惜命的灵幻将诅咒转移到自己身上当然绝非有勇无谋,虽然多少带有他个人一贯的赌一把的色彩;而灵幻能做出这种赌命决策的唯一最强大后援就是茂。不同于对爪的两局中灵幻出现在茂面前不让他独自迎战,是纯粹出于守护弟子之心而不惜把个人安全放在二位。这回茂无法及时赶来他身边,是灵幻第一次自己面对自己除灵工作的问题。坐上出租车的灵幻的唯一筹码,除了他对茂的信任之外再无其它。

让我们回想:前面ONE老师向我们解释了tayori禁地的最恐怖之处是让人限入被最依赖的人背叛的绝望境地。但当师父抬头看着假茂的时候,他眼里没有绝望或者惊恐,只是相信着茂会来到他身边,并且最后找到了真正的茂的身影。这段回应了师父在正篇的最后真正放开茂的意义,告诉读者灵幻也完成了他的人生成长。正篇中完结篇之前灵幻一直没有办法真正放开茂。大概是神树篇前后,灵幻曾对愁着毕业出路的茂说他以后就在事务所就职算了,虽然随后灵幻就说自己这是玩笑话,但实际他内心还是没办法完全真正放开茂,他还没能告诉茂自己的真面目就是证据。而现在,ONE老师让灵幻向我们证明了,他确实不需要再将茂一直留在身边了。他现在已经能独立去处理工作中的危机,并在这过程中相信着,当他需要的时候,茂就会来到他身边。尽管身在不同的地方、面对各自的生活,师徒两人依然被这种坚强的羁绊紧紧连结在一起。如此这般,才是属于灵幻新隆的完满HE(师父厨泪洒太平洋

最后当然茂的数学作业三角函数什么的师父也解不出来,茂还是照样心安理得地被他忽悠,还是照样喊他师父。到这里番外结束了,我也觉得一下子就放下心来,MP100的故事就这样继续着而圆满结束了。以后就在本子里继续吧好几个大大要出再录


最后附上第一话的“师父,不要突然叫我出来”。人生若只如初见。回头再看,我真觉得这时候初二的茂已经大致知道师父是个忽悠了,但茂还是一直这么护他,边调戏边护。而对茂来说师父之所以是师父、以及师父真正的厉害之处跟有没有灵能力没什么关系。在那个人身边待着,很舒服。到番外篇结束的现在,也是一样。太甜了。我我我我再也不说ONE老师虐了(土下座

他们还是这么好。

像当初一样好。

会一直这么好。

评论(35)
热度(894)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淩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