淩翾

现在只搞Dr Stone的千幻。
补文走凹三,ID=leslapins。

多谢支持。前坑旧文你们随便点随便留言,不会删的。(也不会回坑的)

【茂灵】即使世界将你忘记 10(最终章)

前文:00-01 02 03 04 05 06 07(上) 07(下) 08 09

-----------------------------------------------------------------------------------------------------------------------------------------------------------------------------------------------------------------------------------------------------------------------------------------------


10.




灵能相谈所准备重新开业了。灵幻边取下门口挂着的“本日休业”的牌子,边祈祷这些天下来没积累太多电话留言。虽说生意兴隆是好事情,但这几天实在没法保持精神百倍地给客人按摩。

推开门时,灵幻发现相谈所里有一批客人已等候多时。两个超能力者和一个恶灵,坐在沙发上有说有笑旁若无人。

“你们啊,不要趁所长出门的时候撬门进来行吗?我可以报警哦?”灵幻收起疲惫,摆出一副所长的威严模样。“小酒窝,律和铃木。”

“别这么说嘛,大师。大家都很担心你呀。”铃木将朝他挥手,请他坐下。茶几上摆着他藏在橱柜最里面的点心,甚至连茶都泡好了。

“这可真叫人感动。”尽管灵幻的语气听起来就像棒读。“龙套也确认没事了,晚一点应该会回家。跟他联系上了吗,律?”

“嗯。刚刚接到哥哥的信息,说一会儿就回家。”

“太好了。”

灵幻在沙发上坐下,几乎整个人陷进去,长长地吁了一口气。他捧起茶杯的时候,发现有片茶叶立了起来,飘在杯子正中心。

“看到你们都聚在这的时候,我还以为失败了呢。要不是早就确认过手机里龙套的电话和实验室那边的相关资料回来了的话…”

“刚回想起茂夫那会儿我们也都很混乱。”小酒窝在他跟前转悠两圈,“他的消失好像变成了没发生过的事,前几天还跟他打招呼。但又记得跟你一起找茂夫、和你说要回到过去阻止茂夫参加实验什么的,刚还差点以为你回不来了呢。”

“哥哥不存在的世界和哥哥平安无事的世界,好像有两条时间线的记忆似的,到底哪边才是现实呢。”

从他进门的那刻,影山律的神色就一直沉重。

“有什么关系?选择自己愿意相信的,那就是现实。”灵幻说完觉得有点渴,喝了口半凉的茶。



观测者的保险机制如何运作,也是在铃木将牵线下见到实验的负责人之后才得知。他们问了他一些跟茂夫传给他的记忆相关的问题,确认了他的身份。尽管实验资料里关于影山茂夫的内容已经全部不存在了,但是观测者的信息却基本保留了下来。

接下来是要把我送回过去,把他带回来吗?成功率有多大?

灵幻等所有确认流程结束,忍不住提问。

不。观测者没有足够的能量以实体回到过去。还记得他怎么把记忆传给你的吧?接下来要做的也只是把你的意志传给过去某个时间点的他,就像在梦里传话一样。你影响不了过去的现实,你只能通过影响到他对现实的感知,来改变他的行动。而到底该回到哪个时间点、具体要说什么,全由你决定。而原理,你应该已经很清楚了:过去和现在之间存在着近似于点对点的因果关系。影山茂夫触碰了“因”引发时光通道扭曲,导致了他的消失状态这个“果”,那理论上只要从根源上阻止他去干涉因果律,那影山茂夫就能回来。当然,这个办法不能说全无风险。毕竟我们人类对时间的理解太有限了,我们不可能知道对“因”造成细小的改变会带来何种结果,就像影山茂夫根本不可能知道,他只是跟小时候的你说了几句话,用超能力拉了你一把,就会导致他现在的存在被消除。

在回答之前,灵幻思考了很久。

事先申明我没有在专家面前班门弄斧的意思,只是基于个人理解想到了另一个野路子。龙套、影山茂夫去触碰过去这个“因”,实际上也是另外一些事情的“果”,这么追溯下来根本没完没了。所以我一直在考虑,能不能跳过因或者果,直接去改变因果律?

“凡人怎么可能理解时间这么复杂的东西呢。在我理解里时间就跟记忆一样,终究只是一种认知。改变时间我办不到,我只能改变那时候龙套和我相信的事,或者说是我们相遇的因果律吧。我们一直都相信是龙套小时候找到了我,才有了现在的我们,为此战战兢兢,总觉得只要出一点差错,奇迹的邂逅就会变成阴差阳错。但那只是表象。其实我们相遇并且一直在一起,并非某个偶然的“因”所引发,而是一开始就早已注定。和未来一样,过去也存在无数可能性,只是有时候我们没注意到,把它们藏在记忆深处了而已。”

灵幻说完,顿了一下,目光轻轻扫过这间办公室里熟悉的一切,最后停在天花板,仿佛停留在他刚刚和那孩子相遇的时刻。

“我把我的这些想法告诉实验开始前的龙套,接下来会怎么做就随他了。”

至于具体跟茂夫说了什么,茂夫对时间的心结从何而来,这些关键部分他不得不都省去,毕竟他们的关系还得暂时在影山律面前保密,至少也不该由他这个外人来说。不过从刚才起,敏锐的弟弟君看他的眼神就像法庭上检察官审视着被告一样。

“改变因果律,说起来很了得,但这种宿命论怎么听怎么像骗子扭曲事实惯用的那套说辞……”

“毕竟就是这家伙的老本行。茂夫也是,从小到大被你忽悠惯了吧。”连小酒窝也用一言难尽的眼神看着他。

“欸,是吗?我倒觉得真不愧是大师啊。”得到意想不到的声援,灵幻感激地望了铃木将一眼。蓝眼睛的男孩爽朗地笑着。“要我的话即使想到了也不敢这么做,不通过改变原因来改变结果,而是直接改变规律。这种直接骗过世界的思考方式很棒呀。”

“谢谢,铃木,不过能别说是‘骗’吗……”


门口又传来了脚步声。芹泽和小留一前一后走进来,嘴上说着“打扰了”却丝毫没有拘谨。随着这些熟悉的音容的现身,修正后的记忆像钻过沙漏口的细沙,一点点回到灵幻的脑海。两人说是在路上偶尔碰上的,偶尔发现都要来同一个地方。芹泽虽然找到了大公司的工作,但并没辞掉相谈所副所长的职务,只是变成了非定期出勤,今天下午刚好是他出勤的日子。大二的暗田留大学超自然社团活动繁忙,但还是从不忘来露个面,自称为秘书。

影山君呢?有段时间没见他露面了。今天该会过来吧?

他们热情地问。仿佛他曾消失的世界从来没有存在过。一开始只有几个人和一只灵尚还记得那段找寻,但一切终究会渐渐被淡忘,像潮水抹掉沙滩上的字一样,最后即使返回时间深处中也找不回它的来处。


“好久没这么热闹了。”

灵幻歪着脖子靠在沙发上自言自语道。仿佛这一刻才有些实感。把这些热闹带来的那个人还暂时缺席,但他知道他已经回来了。




今天相谈所也得提早关门。散场之前小留提醒他说,今天是个重要的节日。走进超市看到各色巧克力专柜,才明白那姑娘说的是个什么事。灵幻一向假装对纪念日不敏感,久而久之日子就越过越懵;但他知道自家徒弟并不是。

灵幻想着,在巧克力专柜前停下脚步,在那堆颜色形状各异的小盒子中挑起来。离开实验室之前他们也问过他,要不要在这里等那孩子醒来。他说算了,一方面是想要尽快回调味市确认每个人都确实记起了茂夫的事才能彻底放心,另一方面也是稍微想要延迟一下下和茂夫面对面的时间,至少不能是在那众多目光包围下的实验室。怎么劝自己保持平常心都没用,现在这状况就像是跟出门远行好几年没相见的恋人久别重逢,他没有过这类经验,直到现在脑子还是一片空白,想到一会儿茂夫会去找他,是碰得见摸得着的茂夫,沸腾的体温差点把手里捏着的巧克力融化了。

就把这盒沾了他手汗的巧克力买下来吧。最朴素的金色方形小盒子。还在打折。


到家的时候是下午六点差五分。拉开窗帘时夕阳像水一样漫进来,涮去了屋里每个物件、每个角落上灰色的尘埃,一切如同重新抛过光、刷过漆般焕然一新。摆设还是那些摆设,成对的抱枕或者地毯,灶台上的酱料或者餐桌上的盆栽,都像古文字一样,重新被解读之后才知道这些物件都是世界的记忆,其中到底承载着多少情感的质粒。把超市里买来的饮料食材和那盒巧克力放进空荡荡的冰箱,灵幻踱到阳台上,倚着栏杆看着澄明如浅滩的黄昏天空。最明亮的几颗星星透过细沙般的火烧云,闪烁在橘色与深蓝的交界处,将人的视线指引到地平线的边缘。

跟去年十月那个下午如出一辙的黄昏风景。甚至也有一阵同样的风,从他留下的门缝钻进室内,掀起窗帘。让人幻觉实际上一切都没有变,不过是完成一个循环后又回到了同一天。但终究会有谁来打破那个无意义的循环。

比如说,在夕阳最后一缝光线消失的时候,从深蓝的远方飘来的那颗小小的彗星,着地时速度很快,像还控制不好飞行的雏鹰,一下子撞进灵幻的怀里,揽着他一起栽倒在地板上。

“师父!生日快乐!”

这小子胡说什么呢。灵幻刚打算纠正,才想起徒弟的时间也许确实还留在四个月前。他从一个没有时间的地方被放出来,只有对他来说,被困在世界之外的事不可能被当作不存在。

“虽然迟到了。”徒弟又补充道。“情人节快乐,师父。”

什么啊。这不是好好地回到现在的时间了么。灵幻总算彻底放下心来,像安抚着一头大动物一样轻拍着徒弟宽大的背。以前怎么没发现他块头都这么大了。

“欢迎回来,龙套。”

“我回来了。师父。”

“说起来我们还是第一次一起过情人节吧。”

“去年是一起过的呀。师父记得的吧?”

“欸?”

影山茂夫稍微撑起自己的身体,低头看着整个躺在他影子里的师父,眼神柔和。

“是师父说了愿意把往后人生都给我之后的事了。后来也发生了各种情况,我和师父好好谈了,还是去参加了实验,也有过特别好奇的时候,但是只要想到当时师父的承诺,就觉得不管说什么都一定要回到师父身边来。让师父觉得寂寞了,真的很对不起。我也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的。”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灵幻觉得很想笑。还留在那个他消失了的时间、心有余悸而没能回到现实来的人是自己。虽然把人生交给他这番话经由茂夫之口转述出来提醒自己实在是丢人极了,但他这回没躲开徒弟的视线,也没有开花言巧语辩解,只是伸手抚着徒弟的脸颊,轻轻捏了一下,再按着他的后脑勺让他靠近自己的脸。

“说好了啊。”

“嗯。”

第一次知道他嘴唇的温度那么烫。

以前不知道的事情,他们如何走到这里来的事,也许都无关紧要。唯有往后还能和这个人一起体验多少初次,创造像繁星一样数不尽的回忆,正是这未来指引着他们相遇。






即使世界将你忘记/FIN.













-----------------------


可看可不看的后记:



开头只是个小脑洞,自己想看就一时兴起写出来了。中间想法变过不少,回头看来好多BUG,大概50%想改,日后有时间悄咪咪地修一修。

真的很感谢一路陪我写完这篇的读者,每条评论都让人充满动力。越写越发现它其实不是我一个人的东西,是为了跟你们相遇才存在的。


这是个关于时空和记忆的故事。对这两个概念完全没有任何免疫力。

开篇提过故事的灵感来自两位太太的图,美好的视觉能唤起很多思绪,比如灵幻和茂的相遇到底是怎么回事,如果茂突然从他人生里消失了他会怎么办,之类的。故事成型之后才开始想时空设定,混杂着很多自己喜欢的作品的影子,主要是电影《星际穿越》《降临》,动画《企鹅罐》《命运石之门》,尤其石头门,“观测者”这个词就是从里面来的,指世界线跃迁之后还保留原来世界线记忆的男主。不过这个故事跟平行世界没关系,都是纯唯心主义时间理论。对时间和记忆方面有兴趣的话,强推一下电影《降临》和原作小说《你一生的故事》。

脑洞的来源虽然有很多,但写的时候最重要的参考还是原作。毕竟是灵幻和茂夫的故事呀。特别是告白篇。从头到尾引用告白篇的地方太多了,故事的整个情感基础就是基于告白篇之上的,可见告白篇给我留下多深的阴影(x)之后有机会会单独谈谈告白篇。

还有个小地方,通篇写了很多关于风的场景,因为原作里的风一直和超能力直接挂钩。

写同人,就是为了让他们的故事永远不结束。能写茂和灵这俩真的太开心了。越写越觉得灵能太有趣了,ONE老师麻吉我的神。如果能让看到这的读者稍微体会到一点点他们的故事还在延续的感觉,我就死而无憾了。

希望在下个故事中,能再和你们相遇。


评论(22)
热度(25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淩翾 | Powered by LOFTER